徐无鬼

为文且须放荡

【玄亮】旧弦

献给@白昼巡游 

————————


主公,亮好想你。

五丈原的秋风好冷,把我一身筋骨四下吹透,我却只能在干枯的记忆中眷恋你温热的怀抱。


想当年呀,我本是个假隐士,自比管、乐又焉能在这王非王侯非侯的乱世里终身袖手?这样的我却劳你屈尊三顾方才相见。头一遭是我信不过你,第二遭是信不过自己。我站在山泉边望你有些失落的背影,既怕你再来,更怕你不再来。


我花了一些功夫详知你的身世和处境,好生备下一番宏辞大论。余下便是等待,我心上也有些些焦躁,每当日影西斜,便不由长吁,晨闻马嘶,亦难免窃望。所幸你没有让我等太久。


亮不愿做姜公垂钓之钩,人世沧海,渺然一粟,谁又能高坐石台不惹一浪?亮也不愿学伯夷叔齐,做那束手无策惟有饿死的贞臣。亮求的是提龙泉上金台,知我用我的主公。

日久方知,亮比管、乐更有幸,因为遇见的是你。古者所谓遇合,不过君得臣而成业,臣得君而行道。然而主公待亮,至信至诚,亮得之于主公,又岂止功业虚名?

我素来不喜欢孔壁之经,训字释句治不了一州一郡,救不了一饥一殍。少年时读左氏传,不见泱泱大义,只见满目萧萧,皆是当世机诡。


一张旧琴,雁足处损破一记,是樊城之下误经刀斧所致。也是那时,主公宁损士卒不舍黎庶,亮方才信了“仁德”二字。


后汉蔡中郎,东吴周公瑾,亮之音律相逊远矣。那张琴是山中野桐所制,其音沉而失清,涩而难纯,主公却爱对坐闲听,为我吟咏公羊的篇什。

“何言乎王正月?”

——六合同风,九州共贯。


我便弃了琴,卧在你身侧,一个唐尧之世般醇美的难得的好梦。

主公啊,你让亮明白了兴复汉室不止是因利乘便,上兵伐谋。白帝城之后,亮每施一政,皆肖想主公在时该当如何抉择。

好多年就这么过去了,亮在此刻,在秋风里回想这一生——我读书,却没做好学问;我出仕,却不能安民兴邦;我掌兵,却六出祁山仍未克复中原。

我做不到了,终究是辜负了你。


你我还剩下什么呢?诸葛大名垂宇宙,一体君臣祭祀同?难道只有忠义二字和万古虚名么?

人生最不足恃者,虚名耳。

我甚至能听见后人夹杂在空虚的崇拜和吹捧背后的耻笑,凡忠必愚。还有他们的猜度,诸葛亮不过是失败的曹操,未来得及篡汉的曹丕罢了?

绝妙的聪慧和绝妙的愚蠢,极致的忠诚和极致的背叛,实一无二。他们看得透人心,人人知我,人人不知我。


一套旧弦,是初入蜀那年取下桑丝,主公为我搓实缠稳,此时早已废驰。旧琴旧弦,皆不堪用,连这操琴指力也溃散无地。

杨仪去了,姜维也去了,带走了我最后的笔墨和筹谋。帐外窸窸窣窣地议论起芒角之星,我闭了目,指上流过旧弦的触感,抹挑勾剔,在冥想中不失毫厘地操尽一曲。

泛止。我又听见你的声音。


主公,亮真的好辛苦,好疲惫,这一生所余下的只是在你的声音中入眠,来到与你同在的乐土。

明日三军的号角不会再响起来了吧。


—全文完—

评论(7)

热度(5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