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无鬼

为文且须放荡

如果王家卫在嗑钱李


与耶稣诞生相距九百七十五又五分之三个夏天,我收到了你给我的第一百零三封信,那天西湖上的风景很好,我吃了一个很甜的莲蓬。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你给我的信都会是同一个下场。我吃完莲蓬里的最后一个莲子,把那封信转寄给了另一个男人。


世上最常见的一种鸟,每年都从南方飞往北方,又从北方飞回来,有人说,它们每年飞过千里之遥,是为了跟爱人一起。小时候我常被教训,家乡之外到处都是危险。那一年我四十六岁了,我决定离开家到处看看。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付出了多少代价,我终于来到你的城市,我想在街角努力买到一团红绒线,可没等我买到最红的一团,你就被那个男人带走了。


金陵的雪跟钱塘下得大同小异,只不过,海风永远吹不进你心里。我没有失望,因为我知道,走得再远一点,总能赶上你。有你在的地方总让我感觉是特别的,等失去你之后又发觉没什么特别。

当年有个昏君为了看一眼江南春色就挖了一条河,我沿着你的路从河的最南端摆渡到最北端,满天星斗都为我流泪。得到你的男人对我很热情,甚至让我以为我可以分享他的胜利。不过我看到你的表情的那一刻,我才知道,从我离开家时起,我就输了。就好像那个卖红绒线的商贩,拿着一个铜板,以为自己能换到十个,最后还是逃不过杀人越货。这个世界上,有强盗,就有帮凶,我是后边一个。后来那个男人死了,我身边也有了别人。你仍是很不开心,我却没法宽慰你。


我终于放弃一切,等来的却是你的尸体。那时候我很想放声大笑,终于有一天,是有人牵着我的手放灯,而你只能孤零零飘走。我曾经听人说过,当你不能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往后每年,华灯在秋夜盛开的时候,就会想起一个人,那个人曾经让我爱过。


我再也没有吃过西湖的莲蓬,有人问我莲子的味道是什么,我说,像眼泪。不同的地方是,莲子吃过之后还想吃,眼泪流过之后就不想流了。从我不再吃莲子的时候起,我开始明白一件事情,也许在你心中,我跟一颗莲子没有什么区别。我以前以为没有你的时间很快就会过去,现在发现其实是可以很长的。我不能像戒掉吃莲子一样戒掉想你。


一颗陨石落到地面只需要一分钟,在这一分钟的时间里,你属于我,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因为已经过去了。从前我很想知道我们在一起是什么样子的,现在我不想知道了。一分钟之后,我闭上了眼睛,我告诉自己,从这一分钟开始,我会永远忘掉你。

评论(4)

热度(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