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无鬼

为文且须放荡

胤煜文学史

        

        赵匡胤x李煜这个cp发展至今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最近给朋友发安利的时候发现,其实要说清楚胤煜的萌点还是很复杂的,而且这对cp的二设奇多,私设层累叠加非常严重,所以根据我的见闻,大概梳理了一下关于胤煜cp的创作发展历程,或许可以管窥简体中文区历史同人的发展轨迹。因为互联网平台不断更替,所以很多早期内容的具体创作时间已比较难考,甚至作者本人也不一定记得清楚。文中的时间基本依靠我有限的搜索功能和个人记忆,评述也基本依靠个人阅读经验,非常有可能出现偏差,欢迎大家指正。本文成稿过程中我与@Amelie 和 @鱼在于渚 两位老师进行了讨论,在此鸣谢,当然我的观点不代表他们的观点。


前言:言情剧时代


       在耽美文学兴起之前,言情传统中李后主的故事便已经颇具规模,并且形成了一定的格套,虽然言情剧与耽美同人相去甚远,但言情剧的格套对胤煜cp的文学表述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从言情剧的角度来看,胤煜cp肇始于对李后主悲剧性的生命历程的浪漫叙述,聚焦点也是李后主而不是宋太祖,但要讲李后主的故事,赵匡胤这个人物是不能回避的,又因为历史上宋太祖声名显赫,将开国之君与亡国之君同台表现这种戏剧性极强的手法便成了言情剧的一致选择。

      《情剑山河》(1996)《问君能有几多愁》(2005)两部影视作品相隔十年左右,但呈现出异常相似的剧情结构,即虚构宋太祖赵匡胤与大小周后之一的恋情罗曼史,从而使赵匡胤和李煜之间形成富有戏剧色彩的三角关系。这种三角恋情节则必须架构在赵匡胤早年有游历江南的虚构事迹之下,而电视剧为了增加看点,又往往安排李煜与赵匡胤早年在机缘巧合下偶然相识,这也就逐步形成了在胤煜cp中影响深远的“前情设定”。


一、早期史向【强制向】(2006-2009)


    目前虽无法断言李后主题材的翻热与2005年《问君能有几多愁》的播出是否有密切联系,但可以看到的现象是,2006年至2009年,简体中文网络上出现了一批以李煜和赵匡胤的故事为核心的耽美文学作品。这些作品大多不采取电视剧设定,往往以“李煜同人”或“历史同人”标注,因此可以称之为“早期史向”。这个时期作品的所谓“史向”与我们现在所理解的“史向”截然不同,早期史向与原耽的分野并不明显,虽然依托于一定的历史事实,但并不以史料考求为务,甚至为了创作的需要,混淆历史时间线,捏造事件,任意安排人物关系和人物性格,这些都是非常常见的做法。

       这一时期的作品,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玉树后庭花》by千年梦回,《桐影》by七月,《烛影摇红》by末回。这三部作品的共同特点是,无前情设定,一般都着重表现强制爱情节,表现胤煜强制爱的同时也多搭配义煜嫂子文学。不仅剧情结构相似,梧桐意象在这一时期的作品中也都极为突出,我据此猜测这三部作品之间可能存在相互的影响和借鉴。当然三部作品的差异也很明晰,《玉树后庭花》和《桐影》两部更偏重李后主的故事,而《烛影摇红》则更将叙述中心转向了赵氏兄弟内部。这三部作品中,《玉树后庭花》在文字水平和古代文化上的造诣无疑表现得最为出色,也更贴合如今所谓“史同”的概念。

       因为早期史向作品中几乎无一例外采用了强制爱这一设定,所以为了区分于当下的史向概念,又可直接称之为“强制向”。简体中文区之外,台湾地区还出现过一部名为《断弦》的作品,比前三部较为晚出,但基本结构和设定是相似的。


二、《山河永寂》【山河向】(2009年前后)


     《山河永寂》是胤煜cp文学的划时代作品,无论其当时声势如何辉赫,其后声名如何狼藉,《山河永寂》的超强影响力决定了它目前仍是胤煜文学的压卷之作,也是讨论中文早期史同不可回避的一个话题。《山河永寂》具体开始连载的时间我没有查清,目前互联网上关于《山河永寂》的记录全部开始于2009年,但作为第一批连载读者,我不可靠的记忆中似乎是开始于2008年,最早连载于当时比较热门的言情平台“红袖添香”,后来转移到偏耽美向的晋江网。2009年连载结束之后,《山河永寂》声名鹊起,因为文笔清峭华美,俊句被各种古风摘句广为转载。

       《山河永寂》对胤煜cp的贡献,一是极大地扩大了该cp的影响力,吸引了更多的爱好者加入;二是突破了强制爱和嫂子文学模式,借用言情剧的前情设定,展开了更为曲折唯美的恋情故事,提供了影响深远的一批设定,比如天水碧设定,和李煜的绝代风华人设


三、地水云十集剧【《问君》剧向】(2009年前后)


       地水云大大剪辑的十集剧可以说是胤煜cp多媒体镇圈神作,基本的操作是将《问君能有几多愁》中三角恋的女主删掉,余下的言情戏码可以无缝贴合为胤煜的恋爱过程:有前情设定,非强制,无嫂子文学。十集剧最早发布在当时盛行戚顾方无剪辑的优酷和土豆网,一时人人争颂,口碑上佳,至今仍能再优酷网上搜索到。十集剧最早的上传时间目前未考,但根据我的记忆应当略晚于《山河永寂》的连载,剧向剪辑的产生和流行时段与《山河永寂》名声日益显赫的过程应当有所重合。

       十集剧引导了《问君》剧粉和胤煜cp粉的合流,催生出一系列以《问君》剧情设定为基础的胤煜同人创作,主要表征是胤煜前情设定,以及《问君》女主周娥皇和花蕊夫人时常以剧向的面貌出现这一批同人创作之中,可惜的是,除了十集剧以外,这个系列的胤煜cp文学没有留下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篇什。


四、纵横道/贴吧史向(2010-2016)


        同人平台纵横道论坛的始末我不甚清楚,但感觉上是纵横道与贴吧互为补充,构成了2010以后的史同生态圈。这一时期一批网友借助论坛和贴吧平台,自发进行cp相关史料的整合、梳理,并依托史料树立起人物的史向人设和史向梗,这一系列网络活动逐渐确立了“史同”创作群体的主体性意识和身份认同,史同作者之间开始社交性接触,由此催生所谓“史圈”,也导致历史同人与原耽/其他影视、动漫、小说同人和rps之间的分野逐步明晰。

        胤煜吧的主要贡献也在于史料的厘清,逐步推翻早期史向、《问君》剧向和《山河永寂》遗留的虚构性设定。贴吧中玩梗、搞笑、沙雕段子的流行也为胤煜cp增添了诙谐幽默的表现方式。胤煜吧还贡献了胤煜cp的“大魔王”和“煜美人”两个精切而不失亲和的称呼,立稳了胤煜cp的网络新人设。

        贴吧史向胤煜最具代表性的连载创作是流离仙境的作品,2010年至2015年间,流离仙境在贴吧连载了两部长篇胤煜史向同人《风里落花》和《莫愁歌》,篇幅均短于《山河永寂》。《风里落花》创作较早,影响力更强,堪称经典;《莫愁歌》完成较晚,当时贴吧同人已显颓势,转入晋江似乎也难以适应当时的流行风气,所以即便质量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其经典意义不如前一部那样显著。流离仙境的文笔典雅而克制,略显“吊书袋”的文风表现了作者深厚的古典文学修养,情节人物与史料的关联更为密切,最重要的是,开辟了将赵匡胤和李煜两个人物放在历史语境和文化传统中去思考的道路,着力展现南唐宋初的文化知识世界,并将富含文化知识的典故引入到胤煜二人的情感传递过程之中,形成含蓄雅致的唯美效果。

        贴吧史向胤煜对赵匡胤人设的推进贡献卓著,在先前作品的重重误会和阴影的束缚之下,贴吧史同参与者凭借自己对历史的爱好和掌握,成功地将赵匡胤从浪漫人设拉回到历史语境之中,展现赵匡胤作为一代雄主和政治人物的历史面貌,以及他在宋初的历史走向与复杂的社会矛盾之中的个人选择与心路历程。同时,胤煜cp的裂痕也就此显现,赵匡胤被拉回历史之中重塑其历史面貌,但李煜的人设仍然停留在浪漫故事之中。一些具有专业背景和实力的贴吧史同人和历史爱好者们或许关注宋初“祖宗之法”的深远影响,却有些忽视五代史和南唐国史的内在张力,因此,李煜的形象没有与赵匡胤的形象一同得到推进和重塑,而是被固化为一位政治上低能而无奈的才子词人,一位风华绝代、清澈貌美的悲情主角。

        胤煜吧的创作除了有突破性的内容之外,还混杂了大量强制向、山河向、剧向设定作品,并且已出现互相融合的态势。


五、Lofter史向(2016年以后)


       2015至2016年间,lofter凭借ip剧同人和网游同人图等创作活动崛起,而此时贴吧的审核逐渐严格,纵横道平台关闭,导致一些史同创作开始流入lofter,而后贴吧自杀性地大量删帖自毁长城,2017至2018年史同创作的中心完全转移入lofter。lofter的博客制和tag制既保证了特定话题的关注便利,又走出了贴吧吧主权威的时代,重塑了同人创作的作者权威。贴吧时代除了吧主之外,楼主和楼内成员的平等对话在lof演变为了作者和评论区字号上都略显不平等的对话环境,而tag机制又取消了吧主、版主维持秩序的能力和权力,因此针对一个问题的公开争鸣就频频发生,双方互不相让,时而演变成单纯的意气之争。而在这种氛围之下,保证产出、有序社交和所谓“立人设”似乎成了lofter史同作者的某种“生存之道”。lofter史同发展至今,呈现出的一个新现象是以作者为中心的史向社群逐渐丰满,也就是传闻略有些污名化的“太太学”,而这正彰显了互联网新媒介对创作主体、创作生态和创作方式的无形而有力的影响。

       目前来看,Lofter史同对胤煜cp的贡献,主要在于新媒体产出更为丰富,尤其是同人图的创作。而胤煜tag下则表现出既往所有创作遗产的重新组合和叠加,各种剧向山河向设定、史向梗和新兴au、站街等题材不断交融。胤煜cp古早久远,此时已成为史同经典cp之一,因此经常在群像cp段子和梗题中露脸。史料的挖掘依然有一定存在感,越来越多偏门史料呈现在眼前。与lofter界面和机制不大便于连载的现实情况有关,胤煜cp文学的创作也逐渐走向短小细碎,不再有如《山河永寂》这样的完整世界观架构,也没再出现《风里落花》这般典雅史向的长篇作品,双方人设也就少有推进。《问君》剧和《山河永寂》热度早已不在,强制向在史同取向上也趋于弱化,而既往的古旧而繁重的遗产终于让这个古早cp走到了自我更新乏力,逐渐丧失活力的边缘。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不知是否如真?或许,重新梳理关于南唐的历史叙述,排除既有的成见和屏障,让李煜的形象重新获得政治身份和历史定位,真切地去面对李煜的人生选择、政治逻辑和文化资源,他的生命体验、创伤记忆与情感认知,这样说不定可以成为这个古早cp自我更新的突破口吧。


评论(104)

热度(4101)

  1. 共45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