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无鬼

为文且须放荡

【all权|宁弈/牧云勤/张小敬/卢世瑜x萧定权】华之乱 16

接下来两节我都超爱!

————

宁弈陷在如潮的记忆和悲凉中时,殿外却略有些动静,听闻张氏在门口向人高声道太子殿下已然就寝,宁弈不明来人是谁,只听随从问是否须要通传一声,那人仍不做声。宁弈收拢了心阀,认出那声音恐是陛下身边的陈监,张氏高声正是唤他速速离去,便向定权辞道:“殿下所言,宁弈心里有数了,我待哥哥之心绝无动摇。且好生将养,一切放心。”

定权也依约听闻殿外动静,宁弈欲去时,他竟不顾一切地抬起手腕牵他,嗫嚅道:“不要走……我好害怕。”

双手相触,猛地曳住宁弈心旌,如同登高临风,望见天际归舟——旁人口中的太子,阴郁沉暗,仁孝谦和的外表下,压着一颗深不可测的心;而自己眼前的哥哥,言谈恳恳,哀鸣切切,伤狸般地求他不要抛弃——

为之奈何?

他明白,是自己在日复一日不能宣之于口的渴慕中,病入膏肓。


这时殿外的动静却止住了——天子已去,只有张氏举了御赐的疮药进来,见他二人还在叙话,识了眼色欲去。定权吩咐道:“我与张内人毕竟男女不便,把疮药留下给楚王罢。”张氏便依言将药交给宁弈,还安顿了温水来,方才退出。定权向宁弈叹道:“我手腕生疼,便劳你再服侍一遭罢。”

宁弈在宗正寺也自己打理医药之事,稳便地扶着他俯身,将衣襟推到腰上,揭开下襦,用指尖点了些晶亮的药膏,丝丝扣扣冰冰凉凉地涂向红肿欲烂翻出桃浓李艳的创口。定权又疼又凉,咬着牙倒吸冷气。宁弈又用温水为他洁身,又听闻哼鸣悲咽的声音:“我活着,不如去了快活。只是……我不甘心!”定权说到这里,忽地振作,音调也高了几分——

“宁弈你可知,这天下岂止是君臣父子,岂止是权术机谋?我五岁出阁,六岁学《诗》,八岁习射,十岁训《春秋》,十五岁遍通经史,发论著说,令硕儒惊叹。”宁弈在宗正寺也曾收到皇太子颁赐众兄弟的手书六经传疏,浩浩巨制,繁繁墨色,想他苦意用功,确然如是。

“我想成全老师的,成全自己的,又岂止是笔下金刀而已?”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

“于文,克己复礼,淳正风俗,为尧舜之君,行周孔之道;于武,勠力上国,流惠下民,建永世之业,流金石之功。天下吾胞,生民吾与……老师走了,我再也做不到了。”

太子的声音愈微愈淡,直至无闻,似是失了气力,又似坠入梦乡。宁弈为他盖好锦衾,想起自己从前的狂妄肆意,只觉一阵悔愧不已——他这时才明白,自己向皇帝轻言建议杀卢世瑜嫁祸淮西之举,真正毁掉的,是什么。

尚在春日,宁弈却于昭阳殿外见了几点乌鹊,不祥之鸟伸开可厌的嗓子,那声音正是:永不复来。


御赐的创膏药效特异,翌日定权便可下榻些略走动。皇帝下朝后来探望他,定权在榻前下拜,皇帝只问:“昨晚你为何人骗朕?”定权情知隐瞒不过,如实答道:“是楚王。”皇帝冷哼:“平日还知斯文守礼,你便这个样子见他?什么急事?”定权道:“他又如何未见过?臣只问是不是他指使那个死囚,他道不是。”皇帝不置可否:“即便是他,也不会就供给你。倒是今天朝上,朕点了楚王去审这个案子,太子殿下觉得如何?你说他能不能从那凶徒口中,把你问出来?”定权也不害怕,答道:“臣没有做过的事,他怎么问得出来?除非,君要臣死,臣无话可说。”太子悍然顶撞,皇帝今次却不暴怒,而伸手搬起定权下颚,言语中却透着森然寒凉:“朕是不是对你太纵容了?”

皇帝拂袖而起,以手按在定权左肩肩头,压得他左臂伤口一阵疼痛,言道:“你见他,不过让他瞧你凄惨,再捡些言语相激,让他爱你、怜你,让他渴慕至极,又碰不着沾不到,不即不离,不粘不脱,方好与你拿捏。”皇帝松了手,笑言:“很好。太子如此,才像朕的孩儿。”转而又传令:“以后不是朕传,太子不得外出,无诏不得与人接。”


上巳春猎,太子用天子仪仗而遇刺,其后楚王奉诏亲审神机营,太子无故幽禁昭阳殿。三日之间,朝局轮回震荡:一面有朝中干吏重发易储之议,认为楚王才具过人,可堪绍述天子;一面有清流御史要求昭示太子之过,否则无故幽禁储君,乃动摇国本。奏本如山呼海啸而来,然深宫寂寂,无一回音。天子既不明申储君有过,也不回应易储之谈,只让朝野迷雾愈发深沉。数日后,众人便明白,天子所待,不过是那两度行刺的狂徒吐出一个令他满意的口供。

获命主审的楚王宁弈在当晚收到报本宫老常侍王监送来的礼物——一枚黄铜为体深纹墨绿的古玉戒指。

“殿下让昭阳殿张内人传出话来,教小人将此物奉送至此,说是先前应允过大王的。这古玉戒指乃是佛门圣物,老武德侯送给殿下的,殿下一向珍视,还望大王善自收藏。”王常侍老迈多言,宁弈还记得自己上元宴上要过东西,然而后事繁复,料太子未曾挂心将其忘却,倒是此时送来……有何用意?

——如此珍稀之物,又是亲故相赠,为什么要送给我?


“殿下还有什么话么?”

见楚王动问,王常侍对身边的小黄门使了眼色,那小黄门欠身行礼,清亮的嗓音说道:“阿翁年高健忘,嘱咐小人转达大王。殿下说,楚王欲结此事,必使江帆远去,百舟皆沉。”

评论(32)

热度(7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